关于印发《2008年学校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3-19 浏览量:

校内各单位:

《2008年学校工作要点》已经2008年2月17日学校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08年学校工作要点》

二○○八年二月十七日

主题词:学校工作 要点 通知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 2008年2月17日印发

共印40份

陇南师专2008年学校工作要点

2008年是我校发展中特别重要和关键的一年。2008年学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奥运精神为动力,以迎评促建为契机,以争优保良为目标,重点突破,整体联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大胆创新,培育特色,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努力实现我校建设与发展的新跨越。200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带领下,依靠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完成一项攻坚任务,实现七项工作突破,进一步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

一项攻坚任务是: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七项工作突破是:

一、在精品课程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1、以课程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开展校级精品课程评选活动。要求每个系确立1-2门精品课,提出目标、形成团队、制定措施、创造条件,力争年内在启动上有明显成效,以此带动教学水平有显著提高。

2、实施学校第一届 “教学名师”、“中青年骨干教师”精品课程示范教学活动,全面落实外聘教授指导教师备课、上课和创建精品课程工作。

3、以迎接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教学管理,优化教学环境,规范教学秩序。

4、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二、在开放办学上实现新突破

5、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全面创新,构建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我校特色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

6、开动脑筋,大胆探索,减少死课,增加活课,引进大课,创设特色课,全面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的改革。

7、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添置多媒体教学设备,提高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教学设施利用率,共享远程教育课程和网上精品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

8、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学习借鉴省内外其他高校成功的办学经验,建立对口援助关系,依托兄弟院校人力资源优势,推动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跨越式提高。

三、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9、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加速推进南校区建设。启动9000平方米音美综合教学楼工程建设,启动南校区田径运动场及附属工程。加强建设工程的管理和监督工作,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

10、妥善解决南校区征地遗留问题,年内完成所有围墙的闭合、校园主道路的硬化、三网工程建设和校园绿化工作。

11、多方筹措资金,添置体育器材,完善体育设施,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2、继续论证校园周边商业用地问题,积极与地方企业联合,招商引资,借企业财力启动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增加教学行政用房面积,改善办学条件。

13、启动南校区教职工住宅小区的硬化绿化工程,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小区生态环境和人居条件。

四、在增收节支上实现新突破

14、要开源增收,利用产业开发、金融信贷、资产变现、政府支持、社会支援等途径,千方百计增加学校的财务收入,年内力争在预算外创收1000万,为学校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保证。

15、做好预算管理,搞好校内资金的调度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控制和防范财务风险。

16、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有效使用和合理配置国有资产,实现资源共享,确保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7、挖潜节约,杜绝浪费,节流增效。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增强节约意识,提倡精打细算,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开展争创节约型学校、节约型单位、节约型部门活动,努力营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五、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上实现新突破

18、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主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

19、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努力培育和凝炼符合时代要求和学校特色的大学精神,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20、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文明和谐社会风尚,把“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转化为广大学生的日常行为。

21、积极开展体育运动,组织实施“师生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激励学生达标争优、强身健体。以奥运精神为动力,激发广大师生员工以新的精神面貌,站在新的起点上,在本职岗位上创造新的辉煌。

22、围绕迎评促建,精心组织、充实内容,着力在倡导文明礼仪、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校园环境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六、在科研工作上实现新突破

23、制定有关制度,落实全校教师的科研工作量,变教师自发、个体的科研行为,为有计划、有组织、有要求的科研团队行为。

24、根据实际情况,修订《陇南师专科研成果分类及认定标准》,在提高成果认定规格和成果认定待遇的同时,对一些非学术机构、行业协会和个别高等院校主办的不规范、质量较差的期刊,在认定目录中予以特别限定,甚至取消认定资格,以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多出高水平成果,力争全校教师全年发表学术论文100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论文达到10篇以上,CSSCI论文达到3篇以上。

25、制定《陇南师专学术著作出版资助办法》,鼓励教师出版专著和编写特色教材,力争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以上。

26、积极创造条件,申报更多的省级科研项目,提高立项层次,力争获得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以上。

27、抓好成果推荐评奖工作,力争年内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以上。

28、进一步加强“陇南方言研究中心”和“陇南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工作,确保研究中心有计划、有行动、有成果。积极筹建“陇南地方文史研究中心”。办好《陇南师专学报》。

七、在对外宣传上实现新突破

29、努力整合新闻宣传资源,提升新闻宣传队伍素质,拓展新闻宣传渠道。办好校园广播电台、校园网新闻中心和陇南师专校报。

30、精心策划,打造宣传亮点。提升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陇南凤》作品质量及表演艺术水平,打造舞蹈史诗《铸鼎西垂》大型音乐。积极参加陇南市“七运会”和“迎奥运”书画展。

31、要加强与省市县媒体的沟通,了解各级媒体的用稿需求,认真选题,敲定角度,精心写作,确保稿件质量,提高宣传稿件的命中率,增强宣传稿件的影响力。力争陇南报、电视台每月采用1—2篇新闻报道,并且注重在省级媒体上的宣传工作。


行政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