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应急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量:

校内各单位:

根据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甘抗指电〔2015〕1号),2015年全国确定的地震危险区当中,涉及甘肃省的有2个,其中之一为甘青川交界地区,发震震级为6-7级。

为做好我校抗震救灾应急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学校于3月9—12日分别召开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院系负责人会议,专题部署抗震救灾应急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牢固树立防大震、抗大灾的思想准备

陇南位于甘青川交界地区,是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本次地震预警通知是历史以来第一次以国家机关公文的形式发布的震情预判,充分说明了强震发生的可能性。

高校作为人才大量聚集、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是抗震救灾的重点区域。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当前震情形势,牢固树立防震减灾的根本宗旨,切实做好防大震、救大灾的思想准备,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校各级干部要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切实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全体教师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的职责,在课堂上课时是授课教师,在地震突发是现场指挥员,做到避震有方,疏散有序。

二、强化领导,成立抗震救灾应急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抗震救灾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司跃宁 刘先春

副组长:王录全 任永峰

领导小组成员由学校其他校领导、保卫处、学生处等处室及院系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领导小组内设工作组人员及任务详见《陇南师专2015年抗震救灾应急预案》)

三、排查隐患,完善抗震救灾应急预案

1、排查隐患。后勤处要对学校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供水、供电、安全通道、应急照明等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及时维修和更换损坏应急灯,购置手提话筒、手电筒等必要物资储备;基建办要对各施工单位的工程设施进行安全排查;保卫处要制作疏散路线指示图和避震场所指示图,对全校避震场所设置醒目的指示标志,对逃生通道、疏散线路等要明确标记。

2、完善预案。针对本次震情预警,学校保卫处会同有关部门要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以甘青川交界地震危险区发生7级地震为假想情形,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要细化任务,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突出方案的实战型、操作性和实用性,确保突发地震后,避险有序,安全疏散。

四、明确责任,建立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

为严密监控震情预警,做好校园安全和应急管理,拟建立四层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建立好值班台账

1、建立校领导值班制度。从即日起,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在学校值班室开始值班,白天值班人随各自工作上班,夜晚和周六、周日值班人在值班室值班。院系负责人在各自院系值班。(值班安排见《陇南师专2015年抗战救灾应急值班安排表》)

2、建立辅导员宿舍值班制度。为了防震的有效管理和有序疏散,辅导员要进住宿舍值班。在学生公寓中每楼层确定值班室,晚自习后入住值班室,保障突发震情时现场指挥,靠前调度。

3、建立教学期间院系值班制度。各院系要建立教学期间的值班制度,确保地震时现场指挥有序,疏散有序。

4、建立保卫、后勤、校办连同值班制度。保卫处、后勤处和办公室要连同值班,确保抗震救灾的统一指挥和条件保障。

五、加强宣传

学生处、保卫处、各院系要加强对地震知识的宣传,增强防灾减灾和紧急避险的意识,让全校师生都能掌握必要的避险和求生技能。通过课堂、宣传栏、广播、电子显示屏、校园网等载体,进行有针对性的防灾防震知识宣传,使全体师生了解地震危害,掌握预防地震和应急逃生的技能。

六、强化演练

保卫处和学生处邀请防震专家现场指导师生进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各院系组织“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不得少于3次。

特此通知。

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5年3月12日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 2015年3月12日印发


党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