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师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4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和《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教社政[2005]1号)、《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省委发〔2005〕6号)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的意见》(甘教思〔2015〕1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稳定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校决定于2015年起在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即:百场心理辅导报告,千名干部下班级,万名教师进宿舍)。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实施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关爱学生,进一步密切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真正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学校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

(二)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学校教师、辅导员和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四)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学校管理之中,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的引导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

三、具体措施

(一)每学年举办五场心理辅导报告。学校相关部门要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不同层次、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需要,每学年举办5场专业心理辅导报告,开展以预防性和发展性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学校相关部门要请校内外专家有针对性地讲授心理健康知识,通过举办“新生心理适应教育”、“学习压力与考试焦虑”、“优化成才的心理品质”、“如何开发心理潜能”、“面对成功与失败”“走向社会前的心理适应训练”、“如何选择职业”、“人际关系心理”、“性心理”、“情感心理” 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和相关报告,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心理发展变化规律与心理保健的途径,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自觉地控制情绪,学习人际交往的技能,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塑造良好的人格;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培养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树立远大志向和崇高追求。

牵头单位:学生处

协助单位:团委、各院系

(二)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含中层)下班级。学校相关部门每学年至少组织30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含中层)走进教室,参与听课、听讲,参加和指导大学生主题班会和党团活动。了解、掌握课堂教学情况,关心学生学习状况,积极探索主动性强、覆盖面广的心理干预形式,通过主题讨论、趣味游戏、心理测验、心理剧、影片赏析等,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通过互动互助,提高学生的心理求助意识,增强心理咨询工作的主动性。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含中层)和教师要用自己丰富的生活阅历现身说法,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恋爱、就业等方面对大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使大学生逐步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维护和促进心理和谐。

牵头单位:学生处

协助单位:组织部、各院系

(三)组织全体教师进宿舍。学校相关部门要组织教师每学年至少去一次学生宿舍。学校要分批次组织学生辅导员、心理健康咨询师、广大专任课教师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交流,及时准确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心理活动、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正确区分思想道德问题与心理问题,展开有效的教育引导活动。以个别咨询、团体咨询、心理行为训练、书信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网络和体系。辅导员要及时对学生的心理和思想问题进行关注疏导,并积极与心理咨询员合作,对有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及时掌握学生中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主动工作,防患于未然。

牵头单位:学生处

协助单位:教务处、各院系

(四)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校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具有功能强大、应用广泛,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优势,且信息传播方式多样生动,符合大学生希望平等交流的心理特征和接受习惯,有利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学校相关部门应在坚持课堂教育、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引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论坛、博客、微博和专业网站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空间。应注重利用新媒体开展相关调研和测评,了解和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精神需求,使思想政治教育更贴近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取得更好效果。

牵头单位:学生处

协助单位:各院系

四、有关要求

(一)各院系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本院系的实施方案,把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与建设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结合起来,根据《普通高校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积极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均衡、协调发展。学校将组织人员对各院系活动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保证各项具体活动不走过场、注重实效。

(二)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对照相关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拓展活动载体、改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条件,力争使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三)注重宣传报道。此次活动实施期间,各院系对在开展相关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总结出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5年3月12日


党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