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量:


会场



张俊宗教授作专题报告

1013日,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应邀来我校作 “新师范改革从使命召唤到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余学军主持报告会。张建辉、王胜青、张勇等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共3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俊宗教授结合自身对高校内涵发展、高校管理、专业认证的深层思考以西北师范大学实施的“新师范”改革,详细分析了新时代师范教育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以及实施“新师范”教育的背景、意义和路径,重点阐述了“新师范”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的“九新”举措,即建立师德养成教育“新平台”、创设现代师范教育教学“新课堂”、丰富和提升实践教学“新内涵”、构建协同培养“新格局”、推动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新发展”、对标卓越教师培养“新标准”、探索师范专业录取“新模式”、创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技术师资培养“新工坊”、拓展教师终身学习“新路径”。

张俊宗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依靠。一系列高规格文件、政策、办法和规定的颁布,显示出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前所未有的重视,也构成了我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指南。大学是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立德树人是大学的立身之本,把广大青年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更是新时代赋予大学的重要历史使命。学校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的师资队伍,以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他建议学校以主题教育调研检视问题为契机,刀刃向内,深刻分析自身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上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奋力推动学校工作上水平、上层次。

最后,余学军作了总结点评。张俊宗书记的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特别是关于新师范教育新特征、新思路的深刻解读和精辟分析,为我校做好师范教育的顶层设计、找准办学定位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勤勉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文/杨 军 图/宋 溦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