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承办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甘肃省2018年普查工作技术培训会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量:


培训会场



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崔庆荣作总结讲话


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应东作讲话



校长刘先春致辞



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郑贵森作主题报告



党委书记余学军陪同与会领导参观我校农林技术学院标本制作室


6月10日至11日,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甘肃省2018年普查工作技术培训会在成县举行。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崔庆荣,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应东,我校党委书记余学军、校长刘先春,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李成义等出席培训会开幕式。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医学院、河西学院、陇东学院、甘肃农业科学院、甘肃省中药资源普查办公室和定西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50多名专家教授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开幕式由省中药资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郑贵森主持。

开幕式上,刘先春代表学校致辞。他说,中药资源是中药产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开展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是科学制定中药资源发展战略和规划,促进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护生物多样性,都具有重要意义。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升本筹备情况和我校农林技术学院黄兆辉博士团队承担的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甘肃陇南市两当县、天水市秦州区、清水县中药资源普查项目及中药资源调查研究专项项目完成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表示,学校将加强管理,高标准完成好所承担的各项普查项目,配合甘肃中医药大学完成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甘肃省2018年普查工作。

李应东在讲话中对我校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甘肃省2018年普查工作表示感谢,他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共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任务,为甘肃省中药资源普查和中药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优质服务和智力支持。他要求参训人员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培训,学习先进的普查技术和经验,为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甘肃省2018年普查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祝愿我校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早日进入本科行列,为陇南市、甘肃省培养更多的基础教育人才和应用型技术人才。

崔庆荣作总结讲话。他说,中药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是集生态资源、医疗资源、科技资源以及文化资源为一体的特殊资源。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的发展加大支持力度,人们对中药的需求量剧增,加之中药资源变化大,开展新一轮全国性的中药普查十分迫切。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开展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并确定先期分两批在10个省市(包括甘肃省)试点,为全面开展普查工作探索并积累经验。作为中药资源普查的技术牵头单位,甘肃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加强协作,充分调动相关资源,组织相关普查队不畏山路崎岖、坡陡路险、荆棘丛生,深入全省84个县区,在深山密林中穿行,早出晚归,并加班至深夜,扎实做好了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摸清了家底,做出了亮点,相关成果名列全国前茅,建立了“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动了中药资源生态平衡和中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培育了新的产业增长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展览会,为省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陇南是我省两大中药材基地之一,陇南师专作为陇南市唯一一所高校,一定要积极参与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组建科研团队,排除艰险,不辞辛苦,深入全市的角角落落,进行拉网式摸底,为陇南市、甘肃省中药资源普查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郑贵森作了题为《中药资源普查的重要性及历史意义》的主题报告。

会上,省中药资源普查项目技术负责人、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晋玲教授,我校农林技术学院黄兆辉博士,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教授赵文龙分别作了题为《单品种专项普查方案解读》《腊叶标本采集、制作方法及要求》《中药区划》的专题报告。

此次培训会由甘肃中医药大学主办、我校承办,会议还进行了数据库和轨迹软件使用的操作训练,并在户外进行了样方调查和野外数据记录等示范练习,强调了野外注意事项。

培训期间,崔庆荣、李应东、郑贵森、李成义等在学校领导余学军、刘先春等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农林技术学院标本制作室和智能温室、校史馆、陇南历史博物馆、体育训练馆。(党委宣传统战部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