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中心组2017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党委成员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椐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对2017年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重要文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特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改革等重要论述,增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二)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全面学习会议精神,深刻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入贯彻上级有关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从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全面分析和科学判断当前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好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要充分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切实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全面从严要求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推进校风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建设,着力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着力加强监督执纪和责任追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不断开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指明了努力方向。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问责,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组织全面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绩。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动员广大党员和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六)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推进依法治校。在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过程中,培育和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是一项极为关键的重要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贯彻《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章程》,学习宣传贯彻《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依法规范学校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提高依法治校水平,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

(七)学习贯彻落实新形势下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坚持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有关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文件精神,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途径,深入研究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的方法手段,进一步提高对网络意识形态的研判和管理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牢牢夯实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按照“重在落细落小落实”要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把握大学文化建设的新要求,突出陇师特色文化培育,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二、学习方法

(一)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与中心组扩大学习相结合。原则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双周二下午集中专题学习研讨一次,必要时,扩大到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直至党员处级干部参加。

(二)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个人根据学习安排,结合分管(本职)工作需要,主动开展自主学习,并在集中学习时积极畅谈学习体会,将学习成果分享给大家。

(三)坚持重点发言与集体研讨相结合。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分专题指定中心组成员重点准备、重点发言,其他成员踊跃参加集体研讨。必要时,外请相关专家做专题辅导或观听专题辅导报告。

(四)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学校发展和党建工作相结合,与本人分管(本职)工作实际相结合,真正达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

各学院二级中心组要参照本意见,制订本单位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切实抓好理论学习工作。学校将对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年度学习情况和教职工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和督查。

三、主要学习参考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

4、《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提纲》

5、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

6、《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刘云山出席并讲话》(人民日报,2017年1月4日)

7、《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日报,2017年1月8日)

8、《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日报,2017年1月19日)

9、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10、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工作报告

11、《甘肃省十三五发展规划》

12、甘肃省高校党建暨2017年度高教工作会议精神

13、《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人民日报》,2016年12月09日01版)

14、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1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6、《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17、《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18、《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1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修正)

2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2016)

22、《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章程》

部分学习材料可在校园网党委宣传统战部网页“理论学习”栏目内下载。

附:《陇南师专党委中心组2017年学习计划安排表》

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 2017年3月20日


党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