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师专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6 浏览量:

各党总支: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学校的正确领导,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现将已经学校制订的《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514

附件:中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了坚持党对学校的正确领导,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明晰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领导的体制,构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治理结构,不断凝聚我校专升本的强大正能量,现就我校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己任,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构架,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目标,以“五位一体”建设为重点,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坚持科学发展第一要务,强基础,塑典型,活机制,增动力,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专升本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基本原则:

1、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要求。以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思想文化阵地,不断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2、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领导和管理体制。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政治体制。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行使职权,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并为此不断积极探索落实这一体制的合理结构、有效形式和科学程序。

3、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这既是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否促进了学校科学发展,是衡量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4、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坚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

5、坚持专家治校、教授治学的基本方略,积极探索和完善科学治理机制。治校,治学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尊重高校教育发展规律;要善于学习和吸收治校有建树的专家意见,放手让专家、行家干事创业,真心实意发挥专家治校作用。

6、聚焦升本目标,凝聚科学发展正能量。专升本既是高校发展大势,也是我校发展内在要求,对我校具有决定性意义,关乎学校兴衰存亡。学校党的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就要最大化盘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焕发、凝聚一切强大正能量,加快科学发展进程,早日实现专升本。

二、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建设

1、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员工。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内容,教育培训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学校升本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要通过校园网络、宣传栏、开设各种讲座,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全校师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学校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理论学习计划,采取读原著、专题研讨、主题实践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结合重要节点和校内的重大任务,组织贴近师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主题教育活动,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筑牢党建工作的坚实基础。

2、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按照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要求,深化思想育人,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树立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思政教学部要充分发挥“两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注重运用新型传媒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途径,提高思想政治效果。学校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广大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高尚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熏陶大学生。各党总支要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作用,使学生党员在学校各项活动中发挥骨干和模范作用,探索党的建设在学生宿舍、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全覆盖工作机制。择业指导处要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在教育中引导,在服务中管理。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要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精心培育大学精神,蓬勃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科技节、艺术节等活动,全方位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情感熏陶、境界提升和人格塑造;认真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学生处和心理咨询中心要结合大学生实际,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要注重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通过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3、以党委中心组学习擎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我校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以“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为总要求,要以实现师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促使全体师生树立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团队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要通过集中学习带动自学,搭建全体师生自觉学校、互相学习的学习平台。

党委中心学习组要彰显示范标杆辐射效应,进一步完善学习计划,着眼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制定好年度学习计划,突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战略思维能力,确保在错综复杂的环境考验中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要根据年度工作要点设置相应的主题和专题,列出需要学习的精读书目和泛读书目,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次搞清一、二个理论和实践问题。要丰富抓手,创新载体,组织多种形式的集体学习,开展领导干部带学促学活动,带头读书、谈体会,带头讲党课,作辅导报告,每位校级干部每年至少做一次报告,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讨,中心组学习成员要立足分管的工作每年选取一个专题深入调研,形成有深度理论分析、有坚实实践基础、有科学解决方法的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校内基层党组织要完善学习管理制度,健全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学习交流制度,以制度的落实促进党员干部养成高度的学习自觉性。

(二)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国高校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要坚持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1、明确工作职责

党委的工作任务:

(1)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依法治校,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讨论决定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和基本管理制度。

(3)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讨论决定学校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其负责人的人选,依照有关程序推荐校级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人选。做好老干部工作。

(4)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讨论决定学校人才工作规划和重大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统筹推进学校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5)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6)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培育良好校风学风教风。

(7)加强对学校院()等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发展党内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校党委自身建设。

(8)领导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9)领导学校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10)讨论决定其他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校长负责的内容:

校长是学校的法人,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

(1)组织拟订和实施学校发展规划、基本管理制度、重要行政规章制度、重大教学科研改革措施、重要办学资源配置方案。组织制定和实施具体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

(2)组织拟订和实施学校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方案。按照国家法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推荐副校长人选,任免内部组织机构的负责人。

(3)组织拟订和实施学校人才发展规划、重要人才政策和重大人才工程计划。负责教师队伍建设,依据有关规定聘任与解聘教师以及内部其他工作人员。

(4)组织拟订和实施学校重大基本建设、年度经费预算等方案。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管理和保护学校资产。

(5)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和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学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6)组织开展思想品德教育,负责学生学籍管理并实施奖励或处分,开展招生和就业工作。

(7)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和后勤保障工作。

(8)组织开展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依法代表学校与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境外机构等签署合作协议,接受社会捐赠。

(9)向党委报告重大决议执行情况,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组织处理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团员代表大会有关行政工作的提案。支持学校各级党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群众组织和学术组织开展工作。

(10)履行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2、正确处理三种关系

一是处理好党委和行政的关系。坚持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学校全局、把握发展方向、决策重大事项、协调各方利益的职能。同时,尊重、支持和保障行政组织实施党委决定的重大事项。通过“党委领导”和“行政执行”相互配合、支持,有效地保证学校整体系统功能的发挥。

二是处理好书记和校长的关系。在分工合作上,工作职责分,办学理念合;工作职能分,工作目标合;一般工作分,重大问题合。在具体工作上,书记和校长相互尊重、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经常沟通,同心同德。

三是处理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书记和校长要经常与各位副职领导沟通、交流,在放手让副职开展工作的同时,主动为副职的工作排忧解难;班子成员之间始终坚持大事先商量,小事常通气,事业为重,团结为要,确保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3、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坚持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但要力戒以党代政,包揽行政事务。党委要按照职责要求,着重贯彻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

——“三重一大”事项的主要范围

1)涉及全校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包括学校发展计划和专业建设规划、校级财政预算、学校招生计划、重要的管理事务、重大改革措施及重大政策的制定和调整等;机构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安全稳定等重要问题;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向上级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等。

2)学校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和院系主要领导干部任免;重要人事编制调整、人才引进工作、教职员工考核等级评定及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理等。

3)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公用事业等关系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项目;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利用国际组织或者外国政府贷款、援助资金的项目等。

4)学校投资建设资金额度20万元以上的项目、价值20万元以上国有资产处置,以及出售、调配其他可控资源等事项;2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的申请、使用,大额资金的借贷;大宗物资、设备的购置和资金在20万元以上的新建或维修项目;学校预算中未安排,而必须开支的项目或由于事业需要不得不超支预算的项目,10万元以上报学校党委研究决定,10万元以内,按流程会签,校长审批。

——“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

1)提出建议。凡须提请学校党委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事项,主办部门应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提出工作建议,报学校党委。

2)征求意见。学校分管领导组织有关部门采取座谈讨论、法律咨询、评估分析、听证、公示等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完成可行性论证,形成工作方案,提交学校党委集体讨论。

3)集体决策。重大事项必须提交学校党委会议讨论决定。会前,党委书记和校长及班子成员要充分沟通,在会议上,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应对决策建议明确表示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的意见,并说明理由。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表决,形成决策意见。

——“三重一大”事项的组织实施

1)由学校分管领导按分工和职责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具体承办。

2)在重大决策部署实施过程中,责任部门必须按照学校党委会决议认真落实,定期报告工作情况。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民主治校和依法治校的有机统一。党委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

要健全二级学院(系)管理体制。二级学院(系)要以教学科研为主导,院长(系主任)全面主持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要坚持和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党政分工、共同负责的院(系)领导体制和党政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凡属院(系)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院长(系主任)、总支书记应在充分沟通酝酿后,提交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党政主要负责人会前要充分沟通酝酿,交换意见,根据议题内容分别召集并主持会议。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

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经费保障,支持其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依法参与管理学校事务中的重要作用。

2、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为根本,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学校和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顾全大局、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骨干力量。

3、完善培训体系、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突出综合素养,注重实际能力,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与沟通,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注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建设学历、职称、年龄合理的干部梯队,为学校发展储备干部资源。

4、选优配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广大师生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按照政治可靠、作风勤实、学术突出、专业引领、善作善成、清正廉洁的要求,选好配强中层正职领导干部。要优化领导班子配备,注重从基层和教学科研一线发现干部,注重对党外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形成班子成员年龄、专业、性格互补的合理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和合力。

5、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科学文化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进领导班子。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制度,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举制度。严格选任程序,把好民主推荐、干部考察、组织酝酿、讨论决定、任前公示关口,健全和坚持推荐“双过半”、党委会票决、新提任干部试用期等制度。积极推进院系干部与管理部门干部的交流,培养干部的换位思维模式,推动学校管理工作水平上新台阶。

6、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制定和细化干部考核评价标准,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管理监督体系。明确考核重点,科学选取指标,细化考核主体,优化考核程序,健全结果运用机制。对中层干部个人的考核内容要包括工作实绩、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考核科学发展情况、完成目标任务和群众满意情况,重点考核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方面的成效。对职能、教辅部门重点考核本部门配合、支持完成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情况、部门日常履职情况及群众满意情况。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教工党支部积极参与学校和院系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作用。学生党支部要弘扬联系、团结、教育、引导学生方面的政治优势,积极探索学生党支部密切联系青年学生的内容、方法和途径,有效发挥统一思想的引领作用、团结学生的凝聚作用、成长成才的平台作用、塑造校风的促进作用、维护稳定的堡垒作用。

2、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继续做好在大学生和学术骨干、青年教师中的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学校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合理确定发展党员工作的总体思路。要着力提高学生党员的质量,坚持政治标准,注重综合素质,防止简单地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唯一条件,防止和避免重数量轻质量等错误做法。建立健全发展党员质量保障机制,认真贯彻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执行入党积极分子“两推一备案”制,对发展对象进行不少于32学时的集中培训。

3、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相对稳定、合理流动”的原则,把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业务能力过硬、群众威信高的同志选配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要配强配好院(系)党总支书记和直属党支部书记。选好配强党支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享受科室负责人待遇。有计划地选派党务工作者参加进修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4、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的要求,坚持每两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两周一次组织生活;每季度一次党课学习,丰富党课学习形式,提高党课学习质量。教育党员按照《党章》标准,强化党性观念,树立良好形象。认真做好党员信息录入工作,推进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提高党员信息库应用率。

(五)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1、强化教育,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各级党组织要着力紧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服务“教学科研”这一中心工作,服务“教师学生”这一主要群体,抓好宗旨观念、党性党风党纪、廉洁从政、艰苦奋斗等方面的教育。要把转变作风作为永恒的主题,常抓不懈。一是学校党委、行政要不断研究作风建设,将转变工作作风同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要坚持校、院(系)领导与学生座谈、与青年教师座谈、校领导接待日等工作制度,及时解决师生所关心、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学校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氛围更加和谐。三是要每月不定期对各单位处室教职工的上课上班纪律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结果在全校范围内通报并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四是要狠抓作风建设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国(境)访学审批程序,明显减少三公经费支出。

2、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把欲望关进道德的笼子里,使干部“不想腐”。

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干部“不能腐”。要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集体决定制度;完善干部选拔和人事管理制度。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完善专项资金审批制度;加强基建工程和修缮项目管理制度;加强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

3、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建立健全“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工作。

强化党委对中层单位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层级监督、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上级对下级的廉政谈话、考核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层一把手出现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要严肃追究相应校级领导失察、失管的责任。

强化一把手权力在阳关下运行。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强化班子内部监督。正确定位一把手在整个党内权力结构中的位置,健全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要由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严格落实党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科学配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权力,切实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项目等制度,防止一把手权力过度集中,最大限度地压缩权力腐败滋生的空间。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一把手职责、权限、程序等情况公开制度,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强化一把手违规违纪的惩戒工作。惩治是最有力有效的警示监督。要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惩戒的常态机制,让其不敢轻视监督、拒绝监督、躲避监督,确保一把手不擅权、不谋私。

三、切实加强党建工作领导

(一)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

建立健全责权明晰、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党建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是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有关职能部门是具体责任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是本单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其他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建立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每学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作出总体部署。党建工作应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应与中心工作考核同步进行、奖惩同步兑现;学校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对党建工作不落实、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相应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本意见的具体措施。

(二)完善党建工作保障机制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和保障机制。学校党建工作经费按照党员年人均不低于200元的标准列入年度财务预算,二级单位要列出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专项资金,用于重大活动安排、党员教育、干部培训、评选表彰、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等,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不断改善条件,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与设施设备。学校要建设“教工党员之家”、党员资料室等。各二级单位要在学生公寓建设“学生党员之家”,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受益面,使之成为学生党员的思想高地和对普通同学的红色辐射源。

(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要深入研究学校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开拓视野,着眼全局,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结合起来,与离退休、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工作结合起来,系统谋划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统筹协调党的建设各项任务,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党委文件